你的位置: >> 小知識 >> 海味 >> 詳細內容

元貝

Share 收藏   瀏覽437次

元貝也稱乾貝或稱江瑤柱,是將扇貝閉殼肌經乾製加工後而成,其營養成分較鮮貝大大提高。中國、日本及越南等國都有出產。

日本元貝一般體型較大,分宗谷貝及清森貝,前者味香而濃,清森貝則味淡色淺,質鬆易見裂痕。
中國元貝以青島貝為代表,顆粒較細,安南貝體積更小。但青島貝較安南貝味道香濃,用來煲粥或做湯效果都不錯。

如何選購元貝

選購元貝以色澤金黃,味道鮮甜、乾爽,元貝身少鹽,入口無渣,粒子圓大結實為佳。個子越大,價值越是昂貴。

元貝烹製技巧

元貝的食味清甜鮮美,配搭多以瓜菜為主,菜式清純而味佳,以不油膩的特質,在夏季更受歡迎。元貝的製法不多,粵菜多以燉湯、扒燴或原個扣熟等做法。元貝的湯水,大都加入冬瓜在內,清甜之中,帶有瓜香的氣味。元貝原個扣熟,大體而美觀,名菜有蒜子瑤柱脯、玉環子瑤柱脯等。用元貝拆散扒燴的食法,味道濃淡配合,清鮮脫俗,是一個美好的菜式,配料多選時蔬一類,如節瓜、豆苗、鮮菇、西蘭花、芥菜、津白等。

上一篇 下一篇